內湖垃圾焚化廠動土典禮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是台北市第一座垃圾焚化爐的破土典禮,由台北市長許水德主持,各界來賓一百多人參加。對於焚化爐寄予厚望的許市長說:「台北市與日俱增的垃圾需要焚化爐來減量。」

  民國八十三年以前台北市將完成內湖、木柵、士林三座焚化廠,每一天可以處理四千一百公噸的垃圾。位在內湖垃圾山北邊的第一座焚化爐,占地有八點一公頃,只要興建三組的焚化爐,每一天可以處理九百公噸的垃圾。台北市環保局局長胡養才保證「這一座焚化爐的特色是不會造成第二次汙染,台北市環保局將設下煙塵不可超過70毫克的標準;比一般對工廠所要求的700毫克還嚴格十倍。」

  未來的內湖焚化廠將採用歐美一流的焚化爐廠商的產品,也像許多國家一樣設有回收資源的設備;以磁鐵吸住鐵罐、小的鐵釘及鐵器,再壓成大的正方鐵塊,賣給鋼鐵廠;另外,焚化爐的熱量也將轉化為電力,除了內湖廠需要的電力可以自給自足之外,還可以把所有剩餘的五分之三的電力賣給台電。

  隨著焚化爐的興建,未來台北市的居民一定需要有垃圾分類的觀念,要不然不可燃的垃圾進入了焚化爐一定會傷害爐體;而垃圾分類該怎麼做,哪些垃圾可燃、哪些垃圾不可燃,台北市環保局計劃從九月學校開學起推廣垃圾分類的觀念。環保局說,估計要五年的時間,市民才能把垃圾分類的觀念建立起來。

  而隨著焚化爐的興建,另外一項觀念也必須要建立起來,那就是垃圾收費的制度。環保局說,未來垃圾的清運、焚化、掩埋,每一噸的垃圾處理成本高達兩千元新台幣,台北市民未來勢必要為自己所製造出來的垃圾付出處理費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