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兩界搶地盤

曾萬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在地狹人稠的台灣,活人爭地,死人也要爭地,陰陽兩界因為爭地盤、搶住宅,使得陰宅、陽宅的價格節節高升,濫墾、濫葬的問題,也越來越嚴重,究竟這場人鬼之爭有多嚴重呢?

  提起墳墓,一般人總是敬而遠之,甚至會覺得毛骨悚然,但是隨著都市的快速發展,墳墓已經成了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特別是在寸土寸金的都會區,活人和死人往往為了地盤,爭得你死我活,不過,這場人鬼之爭,倒也沒有導致「陰陽失調」,反而拉近了人鬼之間的距離,像這座墳墓,就建在住家的門前,屋主住了二十幾年,也不以為意。

  既然幽明兩界,可以相安無事,當地的居民,索性在墳墓上晾起地毯,曬曬蘿蔔乾,形成公墓附近,一幅奇特而有趣的景象。人鬼本是一家,在墳頭上曬曬東西,還無傷大雅,但是如果像這個樣子,任由墳墓積水、發臭,對祖先倒是大大的不敬,其實髒亂一直是台灣地區,傳統公墓的共同特徵之一,現在全省三千多處公墓裡面,像這樣的公墓,就占了三分之二。傳統公墓的另外一個特徵是疊床架屋,墳緣貼著墳緣,這兩座墳墓之間,就夾著一個小小的無名塚,不仔細看,還以為只是一個小土丘呢,正因為傳統公墓雜亂不堪,掃墓的人要在荒煙蔓蔓之間,找到祖先的墳墓,通常都得花上一番功夫,像這一對掃墓的兄弟,就花了三、四個小時找墓、掃墓,他們發現,掃墓苦,找墓更苦,還是納骨塔比較方便。

  不過,也有一些民眾,基於安土重遷,不打擾祖先的考慮,並不希望遷葬到納骨塔。中國人一向迷信風水,一旦遷葬就得換一個風水,而且還要重新考慮地緣和經濟的因素,因此,各種各地因為都市更新,必須拆遷的墳墓,常常是一拖再拖。大多數拆遷戶到目前為止,毫無動靜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墓地難找,另外一方面,則是因為區區的六千塊補償費,現在根本買不到一個,可以讓祖先遺骨棲身的地方。

  目前民間的火葬率,只有38%,因此火葬觀念的推廣和鼓勵,恐怕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然而,內政部多年來推動火葬,和公墓公園化的結果是,民間做得比官方好,鄉村做得比都市好,而窮人又比富人,更能夠接受火化的觀念。

  這種講究厚葬、土葬的作風,無形中助長了民眾濫葬、濫墾的風氣,也間接使得台灣地區的墓地價格,在最近這幾年之間,飆漲了十幾倍,像台北縣五股鄉,這座企業家的私人墓園,據說買地的費用,就花了一千五百多萬,而三芝這座占地四百八十坪的墓園,造價則上億,一年四季還有專人整理,另外,金山這個泰國式的墓園,造型新穎,又兼具藝術的風格,造價自然也在數千萬元之譜,這一塊墓地占地七百多坪,也已經被國內某知名的電腦集團老闆買下,光是買地就花了新台幣四千多萬元。

  話雖如此,但是近年來,國人富裕之後,對於慎終追遠的體認,似乎就是花錢建造豪華精緻的「身後居」,這種風氣,使得北台灣的各個私立安樂園裡,處處可見造型雄偉獨特的墓園,這些陰宅,整齊地並排在園區內,庭院深深,氣派非凡。

  有些人還會像買預售屋一樣,先預購一個墓穴,以便死後可以和老伴長相廝守,預購的陰宅,有的會用紅字寫上所有人的名字,有的則只是單純地刻上一個壽字,因此,這種墓園又稱之為「壽園」,在陽宅價格居高不下的此刻,墓園的造價也不便宜,以最小的十二坪標準墓地來說,每坪造價就要八萬塊錢,比起中南部的房價還要貴。

  因為墓園的造價較高,為了應付一般民眾的需求,業者特別在園內,建造了一座七層的寶塔,裡面設有靈位牌、骨灰盒和骨罈架,每個靈位牌的售價,依方位的不同,大約在八萬元到十萬元之間,由業者延請法師,長駐誦經,並供家屬祭拜,骨灰盒和骨罈架,區分為大眾區和特別區,大眾區的骨灰盒,一個售價約在十二萬元到十八萬元之間,通常中間高度的價錢最好,依次向上下遞減,這種訂價方式,主要和祭拜整理的方便與否有關。

  目前正在興建中的一呎立方的平民骨灰盒,也按此原則訂價,售價在六萬元到十二萬元之間,至於特別區的骨灰盒價位較高,分為單身貴族、恩愛夫妻,和合家歡三種款式,單身式的售價在三十萬到三十五萬之間,夫妻式的訂價從五十萬到六十萬不等,而合家歡式的家庭骨灰金寶座,一個要賣到一百八十萬,這種售價的確不是一般民眾,可以負擔得起的。而這種寶塔內的擺設明亮素淨,梵音不絕,在菩薩的守護下,越發顯得莊嚴肅穆,因此這種規劃的模式,倒是可以提供政府,和民間其他業者參考。

  今天有人厚葬,有人薄葬,有人則到處濫葬,這種現象,不但破壞都市的景觀,也會造成社會的階級意識,中國人講倫理、重感情,有人連小狗死了,都要為牠建墳立碑,更何況是死去的親人,但是這種慎終追遠、富而好禮的作風,卻不應該表現在喪葬的排場上面,這不但是一種浪費,如果先人在天有知,也未必會贊成。

  我們看看西方的墓園,簡單劃一,莊嚴幽靜,不但不會妨礙觀瞻,對逝者也是一種尊敬,在地狹人稠,人鬼爭地的台灣,這種平面化、公園化的墓園設計,正好可以提供,我們國人作為參考借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