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總完作首例非三等親類骨髓移植

林淑卿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13日)上午香港瑪莉皇后醫院從捐贈者身上取得500cc骨髓液,經過處理之後,香港方面立刻派人搭機送到台北,護士提著小冰箱,裡面裝了兩袋骨髓液,在下午四點四十分抵達中正機場,立刻以救護車火速送抵榮總,隨即進行骨髓移植,手術過程只要幾十分鐘,而這幾十分鐘可能挽救這位患者的後半輩子。

  卅八歲的謝先生是在七十八年時被診斷出患有慢性白血病,骨髓移植是使他活下去的唯一方法。

  陳主任說,這三年來他們尋遍了歐洲、日本,終於在香港找到願意捐贈者,榮總表示,這兩年來他們完成了十八例再生不良性貧血的骨髓移植,成功率是百分之百,而慢性白血病骨髓移植的成功率約六七成左右,但是謝先生身體情況較差,榮總評估成功率約為五成。

  榮總表示,骨髓移植最擔心的是捐髓者的淋巴球會破壞病人的肝臟,如果觀察兩、三個星期沒有這種反應,存活率將會大大的增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