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勳獎章簡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獲贈勳章是軍人無上的榮耀,每一枚勳章的背後都代表著保國衛民、出生入死的汗馬功勞。目前我國最高的軍職勳章是「國光勳章」,勳章的中心威武鷹揚的圖案象徵國運昌隆;獲贈資格必須是抵禦外侮、保衛國家,有特殊戰功的軍人。至今獲頒這項最高榮譽的只有先總統蔣公、何應欽將軍,以及推動中、美軍事合做有功的俞大維先生。

  其實,一生戎馬、保國衛民的先總統蔣公最喜愛配戴的是「青天白日勳章」,因為這是蔣公第一次榮獲的國家勳章。過去也有不少將領獲頒「青天白日勳章」,包括彭孟緝、高魁元、宋長志及郝柏村等人。此外,軍人最常獲頒的是「雲麾勳章」以及「寶鼎勳章」;這兩種勳章各分為九個等級,而「寶鼎」的等級比「雲麾」要高。總統府戰略顧問黎玉璽得過國家大、小勳章共31枚。他最得意的「寶鼎」和「雲麾」勳章都是在重大戰務中立下戰功而獲頒。

  除了上述介紹的幾枚勳章外,還有其他服役十年以上、績優軍人的「忠勤勳章」;頒給英勇立戰功的「忠勇勳章」。空軍方面有專屬的「大同」、「河圖」、「洛書」、「乾元」、「復興」及「榮譽」勳章。至於獎章方面,核定權在各軍種總司令,種類包括陸、海、空軍獎章、「干城獎章」、「光華」、「忠貞」、「莒光」和「華冑榮譽獎章」。雖然不算是國家勳章,但也是軍人榮耀的象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