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良95壽宴夏威夷專訪

李艷秋 報導  / 美國

  張學良將軍的九五壽宴在檀香山希爾頓飯店(Hilton Hotels & Resorts, Honolulu)舉行,席開六桌,美國及台灣的親友皆趕來參加。大陸方面則組織了一個十多人的祝壽團前來拜壽。

  一年半以前(1993年12月15日)來到夏威夷的張學良及趙一荻夫婦,已在這裡度過了兩次生日。雖然已95歲,不過張學良的精神很好,只是視力及聽力有些退化。至於趙一荻女士,因為割除了部分肺部器官,身體較虛弱。目前他們很少參加公開場合,也不在人前發言。因此,壽宴上除了前參議員鄺友良(Hiram Leong Fong或Yau Leong Fong,美籍華裔的夏威夷商人和政治家),以及華航名譽董事長烏鉞致賀詞外;張家則是由張學良的女兒張閭瑛及兒子張閭琳致答詞。

  對於張學良來說,一切前塵往事早已不在重要。現在的他能夠坐著輪椅到海邊散散步、享受夏威夷的陽光與海洋、在家裡打打小牌,就是人生最大的滿足。似乎他也有意選擇夏威夷做為永久的居所。現在的張學良持著隨遇而安的心情,有著妻小作伴,過著簡單的生活。因為對於濕熱的台灣不太適應,而移居至夏威夷。

  少帥張學良雖年紀已長,但遲來的自由仍讓他享受一段這生中最逍遙自在的日子。這位當年叱吒風雲,甚至改變了中國歷史的人物,在歷經大風大浪、大起大落後,只想於晚年圖個清閒,是可以想見的。

  大陸方面始終仍未放棄張學良返鄉的努力,遊說的團體從未間斷。前些時候,張學良或許還有回鄉之意,不過在定居於夏威夷後,這念頭似乎也愈來愈淡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