勳章的故事(二)

曾萬 李中恩 報導  / 台北市

  軍職國家勳章有幾十個等級和種類,目前我國最高等級的軍職勳章是國光勳章,過去曾經頒贈給先總統蔣公、何應欽將軍,以及前國防部長俞大維先生,而忠勤勳章,是必須服役滿十年,要連續得六年甲等考績才能獲得。上方的橫條是勳表,而底下就是勳章了,不過國人最熟悉的還是青天白日勳章,提起青天白日勳章,不僅是先總統蔣公最愛佩帶的一種,傳說中一只青天白日可以抵上一條命,到底這樣的說法從何而來?

  頒授軍職勳章是總統的職權,不過目前有些軍職勳章,是由總統授權國防部自行核定頒發,只有少數較高等級的勳章才由李總統親自頒授。目前中華民國最高的軍職勳章,是國光勳章,凡是抵禦外侮、保衛國家,有特殊戰功的軍人或非軍職人員,都有資格獲頒國光勳章,在民國五十年代,推動中美軍事合作有功的文人國防部長俞大維,以及一輩子投身軍旅,對國家貢獻卓越的何應欽將軍,和先總統蔣公都曾經獲頒國光勳章,不過他們三人都謙稱,獲此勳章並非個人功勞,何應欽將軍說「一將功成萬骨枯」,他只是代替戰場衝鋒陷陣的所有弟兄,代為領取這座勳章而已。

  國光勳章的中心,是一幅威武鷹揚的老鷹圖案,象徵國運昌隆,國光勳章為大綬,配有絲質的綬帶、正、副章,並且附有長條形的勳表,一生戎馬保國衛民的先總統蔣公,雖然得過最高等級的文職和軍職勳章,但是他最喜歡佩帶的一枚勳章,卻是青天白日勳章,因為青天白日勳章是先總統蔣公一生當中第一次獲頒的國家勳章,而且勳章中心是青天白日國徽,深具意義,青天白日勳章起初只是襟綬,不分等級佩帶在左胸,民國六十九年才改為大綬,配有正、副章和勳表、綬帶。過去有不少將領獲頒青天白日勳章,譬如像彭孟緝、高魁元、宋長志、郝柏村等人,都曾經獲得青天白日勳章。

  日前剛剛從參謀總長職務卸任的劉和謙,也因為在總長任內著有勳績,而獲李總統頒贈青天白日勳章,過去民間曾經誤傳,青天白日勳章是救命章,故事的緣起是民國四十六年,某位戰功彪炳的將軍的獨子,一時糊塗犯了殺人罪而被判處死刑,這位將軍過去曾經得過青天白日勳章,先總統蔣公有感於這位將軍勳績卓著,以總統身分特別赦免這位將軍獨子的死刑,而改判無期徒刑,因此後來才有謠傳說,以為青天白日勳章真是免死金牌,事實上,屢建戰功,獲頒國家勳章的將軍後人,大多是潔身自愛,像吉民立先生,就一直以父親吉星文將軍為榮。吉民立從珍藏的木箱中,翻出一件件保存完整的父親遺物,並且細數吉星文將軍的英勇事蹟。

  民國四十七年,金門八二三砲戰爆發前夕,擔任金門防衛副司令官的吉星文,因車禍受傷正在家中療養,原本準備住院開刀。結果吉星文這一去,就沒有再回來,吉星文、趙家驤、章傑這三位金門防衛副司令官,一起在金門戰場殉職,先總統蔣公事後追晉吉星文等三人為二級上將,事實上,吉星文一生並沒有得過非常高等級的勳章,但是一直具有大無畏的愛國情操。民國四十三年吉民立出生時,吉星文在日記上這樣寫著,新生之小壯丁,起名為「民立」,意義就是生活在艱難的台灣與國家危難之際,應該「立」在社會上,做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永不倒的英雄,為國家扶正義,為人民造福。

  吉民立在父親的遺物當中,翻出兩座勳章,分別是四等寶鼎勳章和四等雲麾勳章,另外一座抗戰勝利勳章已經長滿鏽斑,這些勳章和中央印製廠鑄製所展示的勳章相比,深刻地反映了歲月的滄桑,其實依現行陸海空軍勳賞條例,除了國光勳章和青天白日勳章之外,軍人最常獲頒的是雲麾勳章和寶鼎勳章,而寶鼎勳章的等級要比雲麾勳章高,因此頒授時要先頒雲麾,才能再授寶鼎,當然軍職勳章和文職勳章一樣,也可以頒贈給友邦國家的軍事將領,以敦睦邦誼,不過不同的是,頒授外國友邦的勳章不分等,頒給國軍寶鼎和雲麾勳章,則各分九等,最高等級的是一等寶鼎勳章。

  總統府戰略顧問黎玉璽,服務海軍,得過大小國家軍職勳章三十一座,他最得意的三座勳章,都是在重大作戰任務中立下戰功獲頒,這一座六等雲麾勳章,是黎玉璽將軍在民國三十六年,援救營口被困國軍成功,並且切斷中共補給船隊,建立了大功所以獲頒這枚勳章。

  民國四十四年,擔任海軍副總司令的黎玉璽,又在大陳島撤退時親自率領太湖艦,突襲台山島,擊沉了十二艘中共艦艇,並且帶領四艘軍艦全身而退,此一勝利,讓黎玉璽獲得了一座三等寶鼎勳章,同時也鞏固了馬祖列島,另外這座三等雲麾勳章,是黎玉璽在八二三砲戰期間,冒險突破中共砲火,完成七次成功的運補而獲頒的勳章,黎玉璽將軍回憶當年擔任特遣部隊指揮官,在烽火中突圍的景象。黎玉璽是我國行憲以來,第一位海軍一級上將,大陸撤退時,黎玉璽指揮的太康艦,一直是先總統,蔣公的座艦。

  除了國光、青天白日、寶鼎和雲麾勳章,我國另外還有多種軍職勳章和獎章,譬如服役十年以上的績優軍人,可以獲頒忠勤勳章,英勇作戰立下重大戰功者,可以獲頒忠勇勳章,不過政府遷台以來,沒有人得過忠勇勳章。我國還有專為空軍而設的大同、河圖、洛書、乾元以及復興榮譽勳章,抗戰勝利時,我國則曾經頒發抗戰勝利勳章,給對於抗戰有功的中外軍民。

  假如說已經獲頒過最高等級的勳章,又再立重大戰功,那麼政府要頒什麼來表彰軍人勳績呢?答案是頒授勳刀,也就是這種「醒獅勳刀」,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獲頒勳刀,至於獎章部分,核定權在各個軍種總司令,不算是國家勳章,但也是軍人榮耀的象徵,大家熟悉的獎章有陸海空軍獎章、干城獎章、光華、忠貞、莒光和華胄榮譽獎章等等。

  目前國家勳章是委託中央印製廠鑄製所製作,鑄製所也受理製作一部分獎章和民間紀念章,鑄製所精雕細琢的製作技術,使得不少友邦慕名前來觀摩學習。勳章佩帶的位置通常在左胸前,為了方便當事人佩帶各式勳章展示榮耀,大多數軍職或者文職勳章,都附有小型勳表,文職勳章的勳表為圓形,而軍職勳章的勳表是長條狀,重大慶典當中,我們常看到一些將軍戎裝上掛滿勳章,其實佩帶的只是勳表,但是每一枚勳表,代表一座榮耀的勳章,而每一座勳章的背後,更有著一串串動人的故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