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不"政"經 電視電影得禁播

 / 台北市

  今天的解嚴二十週年系列報導,帶大家看到長達三十八年戒嚴期間,電影電視都受到嚴格約束!審查標準就是內容健不健康,其中最禁忌的話題就是政治,一旦碰觸到,往往難逃禁播或懲處的命運。

  嚴戒了三十八年,最常上節目的特別來賓就是蔣公。歌仔戲要這樣唱才像話,每次節目要跟大家說掰掰的時候,管怎麼唱,更管怎麼穿,這樣的暴乳裝別想穿出門,但有個節目怎麼也管不住。

  連環泡,頭一個專門演短劇對政府放砲,擔任製作人的王偉忠二十出頭,一身是膽,開了大家眼界,有的編審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過關播出,但就這一個單元真的太刺眼,鄧小平的布偶演出,老鄧的小耳朵。

  光一個布偶就不得了囉!就更輪不到中國國台辦主任張銘清,天天上電視,當時痛恨萬惡的共匪,你一碰就是跟政府作對,偏偏當時台視有個節目播啊播,竟然在小船搖啊搖的時候,蹦出了這段音樂,是誰好大膽子,讓中共的國歌響徹全台灣,問題可大了!

  播放音樂的楊元豐馬上被警總帶走,一關關了三個月,命保住,工卻不保;同樣有人工作不保的,是民國六十二年台視播出慶祝蔣總統happy birthday特別節目,正當快播完,接著要上的節目是楊麗花歌仔戲,這時出代誌了!

  大哥真的不好了!當時台視第一任總經理周天翔丟官走人,沒辦法,要求絕無貳心的年代,碰上中美斷交的傷害,不能靠朋友,就要靠自己,看電影就是看一個打十個,怎麼打都不會累的李小龍。看很會游泳的楊惠敏怎送國旗,看電影就像看莒光日,這讓當時捧著生平第一本劇本的小野,浪漫愛情片男孩與女孩的戰爭,立刻踢到鐵板,讓人感冒的審查制度,在解嚴之後總算鬆手,但解嚴後的台灣真的不一樣嗎?

  解嚴前中國一定強,解嚴後這就是愛台灣啦!過去或現在,做節目的如果又要拚收視率,又要拚藍綠,那水深火熱的,不是課本裡的大陸同胞,而是腦袋裡的創作細胞。(記者黃敏惠、方起年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