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的天空-直昇機市場大觀

馮秀華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開放直昇機運輸業務,已經蘊釀了兩、三年,但是一直沒有定案,最近世界最大的直昇機製造公司,也就是貝爾公司,在台灣進行新飛機的全世界首次載客試飛,而民航局又宣佈要補助八個縣市政府興建直昇機場,種種跡象顯示,開放直昇機載客的時機,已經成熟了。

  動彈不得的車陣,擁塞的高速公路,擠滿人潮的車站,我們要如何擺脫這樣的交通夢魘?山地的村落運補不易,偏遠的地區出入困難,離島的居民歸鄉情切,我們要如何改善這樣的交通盲點?

  基於現實的需要,民航局將開放直昇機運輸業務,初期是允許直昇機載客、載貨、載郵件,並且可由甲地到乙地,更進一步的計劃,則是大樓到大樓、觀光飯店、風景遊樂區之間的運輸,政策開放,經緯萬端,民航局特別委託世界最大的直昇機製造公司,也就是貝爾公司,協助規劃相關事宜。台灣選擇了開放直昇機市場,貝爾也選擇了台灣,做為新型飛機全球首次載客試飛的地點,BELL-430空中飛狼第五代直昇機,今年二月才正式問世,這架先進的渦輪噴射雙引擎直昇機,造價470萬美元,重9000磅,屬於中型直昇機,可搭載兩名駕駛,乘客六到七人,機內座位與普通飛機相同,最大特點是噪音很小,在機艙內可以正常交談。貝爾公司並依照民航局規劃的多條航線進行試飛,一般反應,台北到新竹科學園區及台南科學園區的航線,可能最被看好,不過從各航線的飛行時間來看,似乎條條路線都滿吸引人。直昇機時間之經濟,相當令人心動,但是價錢是否同樣經濟,更令人好奇。

  直昇機座位少,票價勢必比一般固定翼飛機來得高,開放初期恐怕難以大眾化及普及化,這一點,為直昇機市場催生的規劃單位,早有認知,直昇機初期只能吸引特定乘客。

  直昇機運輸未來發展的優勢,除了比陸上交通迅速便捷以外,完善的接駁功能,也是非常恰當的定位。直昇機的接駁作用,在都會區同樣能發揮極大的功能,以台北市為例,河流與腹地,正是發展直昇機運輸的最好條件。

  河流的腹地,可做直昇機的起降場,對多河流的台灣來說,確實非常便利,而直昇機市場在國內之所以能為各界看好,起降場設置簡單,也是主因之一,只要一架直昇機旋翼1.5倍的長度做直徑,大概一個籃球場的大小,直昇機就能落腳。

  直昇機起降場的大量興建,是開放之後必然的現象,隨之而來的經營管理問題,很令人關切,以民航局現有的人力,經營國內座固定翼機場都已不勝負荷,所以對直昇機場的管理,早有對策。

  為了落實由地方政府經營直昇機場的構想,民航局將在未來兩年內,輔助地方政府在國內興建八座直昇機起降場,其中前六座將在今年度內補助興建,金門和馬祖莒光島則列為下年度興建。每座機場補助金額是五百萬元,選擇地點是以固定翼飛機沒有到達的縣市,為優先考量。

  長久以來,民眾一直對國內飛安工作缺乏信心,而今,一種新的空中交通工具即將加入運輸行列,政府跟業者,要如何解除民眾對飛安的疑慮呢?

  在飛行時間、機票價格、飛安保障都已具備雛型之後,民眾另一個關心的焦點是,直昇機真正展翅飛翔的時間。業者的殷殷企盼,是為了商機,民眾的滿心期待,是為了便利,兩者的需求,都有待政府加速作業的腳步,才能早日落實,我們深信,乘著直昇機高飛,望盡藍天白雲,青山碧水的時候,也正是我們國家飛得更高、更遠,更現代化的時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