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貧教富慈濟心-專訪證嚴法師(一)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花蓮縣

  全球會員已經多達四百萬人的慈濟功德會,是你我都熟悉的一個名詞,大多數的人都聽說過慈濟功德會,但是您真的了解慈濟功德會為什麼會吸引這麼多的人投入嗎?有人說慈濟是台灣底層生命的奇蹟,但是您知道慈濟強韌的生命力來源是什麼嗎?慈濟的靈魂人物證嚴法師,向來只願意多做,而不習慣接受採訪,更不用說是電視專訪了,在節目當中,記者花了相當長的時間,和證嚴法師相處,隨時開機會採訪,完成證嚴法師首次電視專訪,訪問的內容都是大家相當關心的問題,包括慈濟為什麼在大家有反彈之下,還要持續到大陸賑災,慈濟未來的接班人,以及慈濟如何管理,如何動員等等,證嚴法師都將一一解說,也許這些問題乍看之下和慈濟有關,但實際上與啟發你我的快樂來源都有關。

  一九九六年五月十一號,慈濟功德會慶祝成立三十週年紀念,這天賀客盈門不在話下,最引人矚目的是,來自十六個國家、四百多萬全球慈濟人的代表進場,慈濟人有中國人也有外國人,有佛教徒也有天主教徒,三十歲的慈濟,由花蓮綻放,現在已經成為國際性的志業,他們共襄盛舉要來完成慈濟,使眾人得到快樂、遠離貧困的志業。

  三十三年前,剛剛剃度圓頂的證嚴上人,一個人在這樣的小屋修行,身邊沒有弟子,孑然一身苦修,三十年前因為不忍貧困的人無錢醫病,發起一人一天捐五毛錢成立「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當時會員只有三十人,三十年後慈濟會員遍布全球,慈濟為什麼有那麼大的吸引力?吸引著富人、窮人,吸引著不同種族、宗教,這已經成為許多人的研究論文。不過樹大招風,慈濟這幾年蓬勃發展,有人批評慈濟是「吸金器」,慈濟持續的大陸賑災工作,更招來「資匪」的謾罵,社會大眾對慈濟愈來愈以「完美」來要求,慈濟的成員不能出半點差錯,不能有情緒,否則必招致惡言。雖然外界有的有不同意見,但是一旦深入慈濟世界,不論老少、貧富,慈濟就像個吸盤,讓人甘願出錢出力不計較付出,就因為慈濟人無所求的付出,使慈濟有強韌的生命力。

  證嚴上人台語說得比國語流利,有人因此說他有「台灣情結」,證嚴上人的大陸賑災工作,也有人批評是「大陸情結」,對這些相互矛盾的批評,證嚴上人聽過步伐卻不曾稍歇,他說他一心一意只要完成一件事,那就是「濟貧教富、淨化人心」,這件志業還沒有完成哪有時間分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