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首位女營長苗瓊文的一天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清晨五點半,大地一片沉睡,嘹亮的號角聲劃破了寂靜的陸戰隊忠誠營區。新上任的國軍第一位女性營長苗瓊文中校,穿著運動服裝,未施任何脂粉,親自主持全營五百多位官兵的早點名。

  大家都知道,海軍陸戰隊是出了名的鋼鐵部隊,營長當然比誰都清楚。因此她身體力行,全營弟兄的體能訓練活動,她是全程參與;只要官兵在哪裡,苗營長就一定會出現眼前。

  所謂帶兵帶心,由於女人先天上就多了一份細膩的心,苗營長總是能夠主動發現問題。而弟兄對於營長誠摯的關懷、如手如足的照顧,在短短的幾天裡就感受特別深刻,並慶幸自己能有這位亦師、亦姐的好長官。

  陸戰隊101營的專業勤務相當的繁重。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業的苗瓊文中校,接受國軍正規軍官的養成教育,勇於面對新的事務,再加上苗營長虛心學習的態度以及敬業的精神,讓她上任不到十天,就很快的進入狀況。

  火傘下的南台灣十分酷熱,全身迷彩裝的苗瓊文營長,除了行政作業外,大部分的時間都和官兵生活、戰鬥在一起。雖然艷陽曬黑了她原本皙白的膚色,但她說這是陸戰隊健兒的顏色。有著戰爭學院第一名資歷的她認為,人性化的管理,部隊才能夠激發出潛在的戰力。

  每逢例假日,換下軍裝的苗瓊文就跟一般家庭主婦一樣,親自下廚,洗手作羹湯;侍奉公婆、相夫教子。家庭生活和樂融融。因為這幾天苗瓊雯的公公正好身體不適,住院療養,為人媳婦的苗瓊文將燉好的補品帶到醫院,並且親自餵食。而對於這種苗瓊文這種忠於國家、孝於公婆,又要兼顧家庭和軍隊的精神,看在夫婿桂瑞華的心中雖然心疼,卻是以她為榮。

  苗瓊文的一天過的確非常充實而富有挑戰性,從這個勢力中,我們不難發現國軍在人事制度的思考模式已經有了重大的突破;女性軍官不在專屬於後勤支援,將來的國軍戰鬥部隊會看見秀麗的女性身影,衝鋒陷陣在戰火中。

  事實上,國軍在陸海空三軍拔擢人才,都是以適才適所為原則。在現代軍中發展的環境裡,兩性之間不止是附屬的關係,更應該是在同一個起跑點上,同心協力,為發揮整體戰力,共同犧牲奉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