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10月22日大事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10月22日,回顧歷史上這一天,國、內外發生的大事輯要如下:

◎1906年:有「現代派之父」之稱的法國畫家塞尚(Paul Cézanne)逝世,享壽67歲。

◎1909年:法國拉羅斯夫人完成女性單獨飛行創舉。

◎1935年:毛澤東率領的紅軍第一方面軍與陝北共軍會合,中共歷史上所稱的兩萬五千里「長征」至此結束,九萬之眾的紅軍在國軍一路追剿下,僅存三千人左右。

◎1944年: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公布「知識青年從軍徵集辦法」,掀起知識青年從軍抗日高潮。

◎1947年:日籍女間諜川島芳子(かわしま よしこ)被中國軍事法庭判處死刑。

◎1950年:台灣省首次民選縣長結果產生,楊仲鯨、陳振宗分別當選花蓮、台東縣長。

◎1951年:台灣發生強烈六級地震,震源在東部南湖大山,花蓮地區受災最嚴重,花蓮市有三分之一房屋倒塌,四十三人罹難。

◎1962年:美國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以制止蘇俄在古巴建造飛彈基地為由,宣布對古巴實施海上封鎖,雙方劍拔弩張,核子戰爭氣氛昇高,是為「古巴危機」(Cuban Missile Crisis)。

◎1975年:英國歷史學家湯恩比(Arnold J. Toynbee)去世,享壽86歲。

◎1982年: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在台北市成立。

◎1986年:中共主要領導人之一的葉劍英病逝北京,享壽89歲。

◎1993年:俄羅斯總統葉爾辛(Boris Yeltsin)簽署土地私有令,為破除集體農場鋪路,是俄國邁向自由市場經濟的一大步。

◎2004年:俄羅斯國會通過批准《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於2005年元旦生效。

◎2011年:歐元區成員國財政部長同意撥給新資金,讓希臘能夠維持下去。

◎2012年:國際自由車總會宣布自由車名將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因服用禁藥(EPO),他的七個車賽冠軍遭撤銷並且終生禁賽;義大利六名地震學家和一名官員因低估2009年一起地震的風險,依過失殺人罪被判六年徒刑。

◎2013年:澳洲首都特區通過《婚姻平等法》(The Marriage Equality Act),成為澳洲第一個允許同性婚姻的省級行政區。

◎2014年: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掛牌運作,法務部高檢署派檢察官進駐;加拿大一名槍手在首都渥太華開火,先在戰爭紀念碑持槍射殺一名衛兵,後闖入國會大廈開槍遭擊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