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陸直航台灣 希臘籍貨輪遭罰款

張政慧 郭基生 報導  / 宜蘭縣

  儘管今晚(24日)是聖誕夜,台灣的海關可是不作聖誕老人的。一艘希臘籍貨輪「馬克拉號(Marcala)」航行到蘇澳港時,因為沒有過境第三國,從大陸直航台灣;而兩岸現在還沒有直航,所以被最少罰了三百萬元。基隆港方面也有插曲,出現一艘掛著中共五星旗的船隻。

  由宜蘭「威勇船務公司」所代理的希臘籍貨輪馬克拉號,昨天(24日)就駛進蘇澳港,原本打算載運兩百噸的水泥熟料駛離台灣。但是港務局外事警察在進行船檢時,發現馬克拉號是直接由大陸海口航向蘇澳,沒有經過第三國作結關手續,違反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可處三百萬以上、一千五百萬以下的罰金;因為是初犯,可能罰款最輕的三百萬元。不過生意還沒做成,就得在聖誕夜被罰鉅款,使得船長莫里斯十分懊惱。

  沒有經過第三地的船不准入港,掛中共五星旗的船又如何處理呢?一艘「達龍號」貨輪這個月二十號,因為船艙漏水必須緊急進蘇澳港修理。但是船上掛的是中共五星旗,最後以降旗的方式折衷處理,准許入港。不過這艘船修復後,昨天行經基隆外海時又漏水了,再度進基隆港修理;不料入港後卻升起了五星旗。港務局雖然勸阻,卻因為商港法或國際法沒有規定,只能讓她停泊在外港。達龍號上還有22名大陸船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