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戰機公開亮相

張其強 張白波 報導  / 嘉義縣

  我國向美國購買的F-16戰機,今天上午正式亮相,展現了他優異的爬升和操控性能,而空軍總司令黃顯榮也證實,由於軟體的問題,F-16將不能掛載天劍二型飛彈,不過,空軍有信心,將可以向美方爭取到和劍二飛彈相同,具有「視距外攻擊」的中程飛彈。

  畫面上就是F-16B型雙座機,正以四百公尺跑道短場起飛後,立即拉起機頭,以一個小轉彎,展示了發動機強大的推力,和極小的迴轉半徑。由於嘉義大雨,使得原定兩架升空,預計進行四個課目操演的展示典禮,被迫濃縮。不過,包括垂直攢升,高速衝場,以及以180海浬的時速,放下起落架,進行的低速進場,都顯示了最大推力可達一萬零九百公斤的F-16,優異的操控和爬升性能。

  F-16 AB型是以空戰為主,基本武裝,包括了由紅外線導引,射程八公里,具有電子反反制能力的響尾蛇空對空飛彈,以及和F-16同樣是第一次在國內亮相的麻雀中程飛彈,麻雀飛彈是以半主動雷達導引,最大射程四十公里,不過,由於不像天劍二型飛彈,具有視距外攻擊的能力,在戰力上會受到影響,而目前F-16也因為技術問題,將暫時無法掛載劍二飛彈。

  第一批的F-16,在上個月中旬飛抵國門後,包括總司令黃顯榮都曾經參與了試飛,而簡單的說,整架飛機,就是一架高科技戰機。

  目前F-16將以每個月三到四架的速度交機,預計年底第一支作戰中隊將可以正式成軍。而雖然在武器上,暫時受限於美國,不過,由於F-16在推力上優於IDF,因此未來將以長距離的中層防空為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