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頓宣布延長中共最惠國待遇

美國總統克林頓昨天宣布,他決定將給與中共的最惠國待遇,再延長一年。克林頓這項行動預料將在國會中引起激烈的爭辯。對於這項決定,中共今天表示了歡迎。

克林頓昨天在白宮會見美國商業界人士時,做了這項宣布。克林頓說,自從一九八零年以來,美國給中共的最惠國待遇,就沒有中斷過。最惠國待遇是美國與其他國家之間,維持正常的貿易關係所必需的。未能取得美國最惠國待遇的只有極少數像古巴、越南、北韓等國家。美國現在如果切斷跟中共的正常貿易關係,將失去與中國人民接觸的機會,也失去對中國政府的影響力。

克林頓現在必須在六月三號以前,把這項決定通知國會。國會如果不同意,必須在八月底之前,由參眾兩院通過一項聯合決議。克林頓如果否決國會的決議,參眾兩院都必須有三分之二的多數,才能推翻總統的否決。

對於克林頓的決定,中共外加部發言人沈國放,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歡迎,不過沈國放對於美國一年審核一次表示不滿,他說這將不利於兩國的長期關係。

另外針對眾院議長金瑞契要求每六個月延長一次中共的最惠國待遇,以監督香港是否平穩渡過,沈國放表示,這是根本無法接受的事,不該將這兩個問題相提並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