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掀起集郵熱潮

中國大陸最近興起一股集郵熱潮。不過,這些集郵人士,不是純粹為了興趣來蒐集郵票,而是因為郵票可以保值,他們可從中獲取驚人的暴利。大陸郵政當局認為,這種扭曲的集郵心態,會破壞郵票市場的正常運作,已經研擬法規要加以規範。

在北京著名的郵票市場,一張普通的郵票,可以賣到面值的十倍價錢。這股集郵熱潮也擴及到電話卡:去年才剛發行的電話卡,現在的價格就已經飆漲到原來的一百倍。

大陸郵政當局發現,這些新加入集郵市場的買主,有四成是被國營企業裁員的員工。這些人把畢生積蓄投入郵票市場,希望能一夕致富。

根據保守估計,大約每天都會有好幾萬人光顧郵票市場,其中以香港郵票和紀念電話卡,最為搶手。

這股郵票交易熱潮,於今年二月的春節期間達到最高點,成交總額高達一億兩千萬美元。

除了有心人士的炒作之外,拍賣會的興起,也拉抬了郵票的身價。

像上個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場郵票拍賣會上,這組四張一套的老郵票,就賣得八萬五千美元的高價:這是因為印刷上的疏漏,使得它更加珍貴。原來,這套【全國山河一片紅】的郵票,於三十年前發行後,很快就全面收回,因為,印刷人員一時大意,沒有把台灣也塗上紅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