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選出溫和派文人總統

綜合報導

  伊朗有史以來競爭最激烈的總統大選,出步計票結果已經揭曉了。溫和派的前文化部長卡塔米(Mohammad Khatami),在中產階級和婦女選票的權力支持之下,以壓倒性的票數擊敗了強硬保守派候選人,也就是現任的國會議長耐特諾里(Ali Akbar Nategh-Nouri),成為伊朗第一位主張採取溫和改革路線的民選總統。

  伊朗前天(5月23日)的總統大選,創下了好幾項歷史性的新紀錄。除了投票率高達九成以外,文人出身的卡塔米得票數竟然比最強勁的對手耐特諾里還要多出將近兩倍。這項結果足以強烈反映出伊朗廣大民眾的共同心聲;那就是主張政府拋棄回教基本教義派的教條包袱,致力保障基本人權、個人自由,以及改善民生等等攸關民眾的切身福祉。

  觀察家指出,曾經擔任過文化部長的卡塔米,雖然不像革命資歷完整無缺的耐特諾里,必須背負伊朗回教激進掌權派的包袱,但是他畢竟仍然是執政黨的一員,因此他的當選並不足以扭轉伊朗既有的回教基本教派政策立場。不過在對外關係、內政措施、官僚體系改革、以及民生經濟與文化發展等所謂的軟性課題方面,則可望產生帶頭示範作用,一改伊朗政壇標榜教條意識形態掛帥的局面。

  現年五十四歲的卡塔米將在今年八月現任總統拉夫桑加尼(Akbar Hashemi Rafsanjani)四年任期屆滿當天宣誓就職,接掌伊朗國家大權。拉夫桑加尼當初也是以改革派自居,不過由於基本教義派保守勢力過於龐大,拉夫桑加尼在內政改革以及改善伊朗的國際形象兩方面,幾乎都談不上有任何成就。駐德黑蘭的外交界人士指出,從昨天(5月24日)的開票結果看來,伊朗目前情勢顯然已經大為改觀,親西方的卡塔米如果能夠善加利用民意的影響力,或許可以另有一番作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