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動大批船艦阻擋保釣船隻

綜合報導

  由台灣、美國、香港、澳門等地保釣人士組成的保釣船隊,昨天(25日)深夜從深澳漁港出發,今天清晨抵達釣魚台海域。二十多艘保釣船隻和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護船在距離釣魚台十二海浬處對峙,並且發生雙方船隻擦撞事件,有兩名香港保釣人士方錦華、黎國泰一度被日方逮捕,不過後來又被釋放了。

VCR

  清晨六點多,從各路分別出發的二十多艘保釣船,陸續抵達距離釣魚台十二海浬處的區域集結。

  日方立刻出動了五、六十艘保安廳艦艇,從四面八方對保釣船隊進行包抄,每艘保釣船至少都被兩艘日本巡護艦夾擊。

  而空中還有五、六架直升機企圖干擾;日方並且透過廣播,要求保釣船隊離開釣魚台海域,形成雙方船隊在海上對峙的局面。

NS.

  九點三十分,掛有中共五星旗的香港釣魚台號首先發動攻勢,在保釣船隊的掩護下,向距離釣魚台十二海裡處突圍。

  日本艦隊則向釣魚台號發射煙幕彈和催淚彈,並且全力攔截,情況一度緊張。

  帶頭的釣魚台號在接近中午的時候,和搭載台北縣議員金介壽的夏威夷號等幾艘保釣船隻,突破了日本的封鎖線,進入了釣魚台十二海浬處範圍。

  夏威夷號還一度進入了五海浬處,不過立刻被日方逼退。在搶進過程中,雙方船隻曾經發生擦撞。

  而釣魚台號則是幾度發動突圍攻勢,並且撞擊日方艦艇。

  現在我們在畫面上可以清楚看到,香港釣魚台號,撞上日本保安廳艦艇的情況。

  釣魚台號上面兩位香港保釣人士黎國泰、方錦華則是伺機突圍。從畫面上可以明顯看到保釣人士跳上日本艦艇的情形。

  日方立刻下令逮捕了黎國泰、方錦華。雖然日本方面隨即將這兩個人釋放,但黎國泰、方錦華堅持要到日本,後來日方還是將這兩個人送回釣魚台號。

  除了釣魚台號發生擦撞,還有另外一艘搭載台灣記者的船隻被撞到,有人落海。

  釣魚台號總指揮何俊仁電話訪問:「另外一艘記者船被他們撞了好多次,嚴重的破壞,兩位記者掉到水裡面,最後還是救上來,全部安全沒有甚麼問題。」

  從這張圖上我們可以了解到這一次的保釣行動,日方在距離釣魚台十二海浬處佈下了嚴密的封鎖線,雖然保釣船隊不斷的突圍,還是無法搶灘登陸。最接近釣魚台號的夏威夷號,離釣魚台也還有五海浬;眼見無法突破僵局,金介壽在中午過後宣佈結束這次行動,船隊陸續返航。

  這二十多艘由台灣、美國、香港、澳門保釣人士組成的船隊,是在昨天(25日)深夜從深澳漁港出發,經過六個多小時的航程,到達釣魚台海域,保釣人士宣稱,每年的五月,都會舉行類似的保釣活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