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肺氣腫方式新突破

許多老煙槍,到頭來,常因肺氣腫而呼吸困難,必須靠動手術或肺臟移植,才能救回一條老命。如今研究人員在老鼠身上發現,除了開刀之外,維他命A的淬取物、可能是治療肺氣腫的另一選擇。

常年吸煙的人,因肺部氣囊逐漸受損,無法收縮、舒張來吸收氧氣和釋放二氧化碳,以致呼吸困難,甚至必須時時靠吸入純氧來維生。過去一旦肺部受損,除了動手術或是進行肺臟移植之外,根本沒有其他治療的方法。不過最近美國喬治城大學的研究人員首次發現,除了開刀之外,可能還有別的選擇。

馬索羅這對夫妻檔以老鼠作實驗,在罹患肺氣腫的老鼠身上,注射一種名叫Retinoic Acid的維他命A淬取物,結果發現受損的肺部會產生新的、健康的肺氣囊,取代受損的肺氣囊的功能,甚至治癒肺氣腫的毛病。這項發現可能改變未來肺氣腫的治療方式,捨棄危險性較高的手術療法,改靠服用藥物來治療。不過研究人員表示,這項實驗用在老鼠等低等動物身上有效,並不代表用在人類身上也可行。未來將在猴子身上作研究,看看是否有更令人驚喜的進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