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斗煥盧泰愚獲特赦復權

綜合報導

  因涉及叛亂和舞弊斂財被羈押入獄的韓國前總統全斗煥(전두환)和盧泰愚(노태우),今天(22日)獲得特赦,結束了牢獄生涯。對於全、盧兩人獲釋,有人熱烈歡迎,也有人示威抗議。

  南韓內閣會議今早決議通過對前總統的特赦復權案,法務部立刻向安養監獄和漢城拘留所發出赦免狀。上午十點五十分左右,分別開釋了被監禁的全斗煥和盧泰愚,以及其他涉案的二十三人。獲特赦開釋的全斗煥走出監獄後,向圍守在外的國內外媒體記者表示,他對國人感到歉疚,不過他希望南韓在此經濟危機時刻,政府、企業及國民能夠團結一體,共同克服難關。

  隨後,全斗煥在兒子的陪伴下,驅車返回漢城市郊寓所。在此同時,盧泰愚也走出漢城拘留所大門,他簡短地對國人道歉後也返回住處。全、盧二人的親人、舊部屬及鄰居,今天一大早就在寓所附近高掛歡迎標語,放置鮮花。不過,有大約四百名的學生抗議特赦全盧兩人,南韓震暴警察還向學生發射催淚瓦斯驅離群眾。

  全盧兩人因涉及雙十二政變(12.12 군사반란)、光州事件(광주민주화운동),以及斂財貪污等罪名分別被判處無期徒刑及十七年徒刑。上星期六,總統當選人金大中(김대중),和金泳三(김영삼)總統達成共識,為國家團結而特赦全、盧兩人。金大中曾受到兩人迫害,如今出面主導特赦,別具政治意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