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空軍總司令曾下令戰機擊落韓航

  新上任的俄羅斯空軍總司令,昨天在接受電視訪問時坦承,一九八三年韓航波音七四七客機被擊落的事件,就是由他下令發射飛彈的。

  俄羅斯新上任的空軍總司令、柯努可夫將軍,昨天在接受俄羅斯一個電視台特別節目的專訪時透露,一九八三年,就是他下令要蘇愷十五戰鬥機,發射飛彈把韓航客機打下來。

  當時這架韓航波音七四七巨無霸客機,要從紐約飛往漢城,五十五歲的柯努可夫,當時是蘇聯遠東地區戰鬥機分隊的隊長。根據情報,他相信這架偏離航道、闖入蘇聯敏感軍事基地領空的韓航客機,是在進行偵測任務,因此下令蘇愷戰機將它擊落,當時機上共有兩百六十九人,全部罹難。

  這個事件使得冷戰時期的蘇聯和美國,緊張情勢升高。蘇聯瓦解後,俄羅斯政府在事件發生的九週年時,交給南韓代表一些文件,包括韓航客機和地面塔台的通話紀錄、以及蘇愷戰機的通話紀錄。到了十週年的時候,俄羅斯政府又發表一份報告,指出因為雙方的一些錯誤,導致這個悲劇,把蘇聯當局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昨天,柯努可夫說,下令擊落韓航客機的事件,讓他很不舒服,因此決定講出來。但是,他還是相信,這架韓航客機當時是在執行間諜偵查任務。因此,他的命令並沒有錯。他唯一感到後悔的,就是沒有能早點和罹難家屬見面,把事情說清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