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空難經過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昨晚(16日)八點初頭,中正機場上空一聲轟然巨響,奪走機上196人的性命,波及地面七個人,總計203 人全都不幸死亡。現在我們要從昨晚8點06分開始,為您描述驚悚的救難現場。

  二月十六號星期二,晚間8點06分,中正國際機場旁的西濱公路上,轟然的一聲,緊接著熊熊的烈火,把夜空照得通紅而淒厲。一架滿載著旅客的飛機, 就這麼一頭栽了下來。四分鐘後,晚間八點十分,第一輛消防車開到現場,現場是一片火海、滿地殘骸。焦急的救難人員、消防車、泡沫滅火車全都忙著撲滅吞噬生命的大火,失事現場既混亂又焦躁。

  晚間九點,飛機墜毀時造成的大火已經加以控制逐漸撲滅。在滿地屍體中,救難人員還期待著能夠發現生還者,然而希望還是落空了。只見飛機殘骸、機上人員的遺物四處散落;還有大批的屍塊掉落在馬路上、草地裡, 甚至掛在民房的窗戶上。救難人員一不小心就會踩到四分五裂的屍體,現場觸目驚心,慘不忍睹。

  晚間十點,桃園中正機場附近繼續下著雨。失事現場盡是白色的泡沫混雜著黃色的泥濘。桃園大園鄉國際路上的四棟民房,已經成了斷垣殘壁。救難人員都知道,要想找到生還者,已經不可能了。

  這架編號CI-676的華航空中巴士A300型客機,是在十六號下午3點15分, 從印尼答里島起飛,預定在晚間8點12分 降落中正機場。沒想到在8點05分,完成最後一次和塔台的通話後,不到一分鐘,就墜毀在西濱公路上。塔台一度告知駕駛,表示高度過高應該重飛,結果塔台卻再也沒有聽到回音了。飛機不幸墜毀在西濱公路、也就是台十五線,往大園的方向,飛機先撞毀了機場圍牆,緊接著撞向了一整排的民房。當時正在看電視的民眾還弄不清怎麼一回事,就已經陷入火海。總計機上 182名乘客、14名機員、196人全部罹難。 其中包括央行總裁許遠東夫婦,以及央行好幾位高層主管。地面上,則有一部轎車裡的五個人和民宅裡兩個人不幸死亡。

  整個救援行動除了桃園縣境內各警局與消防隊全員出動外,國防部各軍種也都立即加入搶救行列。接近晚間十一點,包括央行總裁許遠東兒子在內的罹難者家屬,都在華航臨時設的服務站等候消息,相關交通部官員也都陸續趕到現場。晚間11點50分,黑盒子找到了。這個事關203 條人命、記載著所有資訊的座艙通話記錄器和飛航記錄器,先由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暫時保管,再交由民航局進行判讀。

  這是華航繼名古屋事件後,最嚴重的一起空難。當時也是A300的機型墜毀,而這種班機,已經在世界航空史上,創下了10年來14次空難的不幸記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