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華新竹飛高雄班機墜海13人罹難

劉秀瓊 彭椿榮 李廷勇 綜合報導  / 新竹市

  這架國華航空班機是昨天(18日)晚間七點29分從新竹機場起飛後,兩分鐘失去蹤影,目前證實墜落在新竹機場外海六海浬的海面上,而機上十三名乘員恐怕兇多吉少。

  這架國華航空SAAB340,編號12255號班機,晚間七點三十分從新竹機場起飛,預計八點五分飛抵高雄,不過兩分鐘之後,就與塔台失去聯絡,接著從雷達幕上消失。

  這架班機有五名機員,他們分別是正機長費國榜、副機長洪啟斌、觀察員邱德光、空服員黃翠屏和機務員吳開穎;八名乘客分別是戴文彬、王瑞隆、程佳惠、黃豐圓、李坤隆、李崇江、蕭桂花和林榮挺。

  根據國華航空公佈的班機失事前對話,在晚間七點二十九分四十秒,國華班機從一千呎爬升,準備離場,到了三十分九秒,塔台從雷達幕上還看到這班飛機逐漸離場,塔台要國華班機保持三千呎高度和航向,到了七點三十一分三十八秒,塔台要國華說明航向,國華不太能夠收到塔台訊號,塔台一直呼叫國華班機,到了七點三十二分四十八秒,塔台連續呼叫國華班機,但是始終沒有聯絡上,最後,從雷達幕上消失。

  新竹航空站立刻通知有關單位,派員前往搜尋,目前證實這架國華班機墜毀在新竹外海六浬的地方,根據目擊者表示,這架國華班機起飛不久就傳出爆炸聲,這架失事的國華班機開航新竹、高雄航線才第三天,這架班機也是首航班機。

  晚間新竹機場的能見度良好,沒有起霧,為何起飛不久就失事,國華航空表示不能理解。

  國華航空原名永興航空,八十三年更名為國華航空公司,八十五年由華航買下大部分股權,展開台北高雄聯營航線;這次失事的SAAB型飛機是國華航空最新引進的機種,在國外這種飛機都是用來作為短程的商務客機,機上最多可搭載三十七名乘客,由瑞典生產,使用美國奇異引擎,最大航程是一千五百海浬,這也是這種新型客機首度在國內發生墜機的不幸事件。

  民航局長蔡堆已經下令,國華航空暫時停止這種SAAB型飛機飛航,直到失事原因確定為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