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歐高峰會揭幕研促歐亞大陸合作交流

  第二屆亞歐高峰會昨天在英國倫敦揭幕,總計有二十五個國家的領袖,齊聚討論促進歐亞大陸合作交流之道。英國首相布萊爾在揭幕儀式中重申,歐洲國家將會致力協助亞洲國家渡過金融危機的難關。在英國警方的強力警備戒護之下,來自歐亞二十五國的領袖、昨天上午陸續抵達倫敦國會旁的伊莉莎白二世議事中心。

  而昨天正好是德國總理柯爾的六十八歲生日,在場守候的部份記者,還特地對著他高唱生日快樂歌。

  主辦國英國的首相布萊爾在揭幕儀式中再度強調,歐洲盟國不會背棄限於金融危機的亞洲盟邦,他同時宣布歐洲聯盟已經決定,提撥給世界銀行兩千五百萬美元紓困基金,提供亞洲國家重整金融體系所需的技術支援。

  而日本首相橋本龍太郎,則針對新力公司總裁前天警告日本經濟行將崩潰的說法提出澄清,表示亞洲地區整體而言已經逐漸恢復元氣,並可望在不久的將來走出金融危機的陰影。

  儘管東道主布萊爾再三強調,這場為期兩天的高峰會,也會討論環保、人權等種種議題,但輿論仍認定大會把焦點整個集中在經濟議題上頭。昨天在會場外就有大群各國人士示威,抨擊馬來西亞、印尼和中共等國家的人權記錄,還有人高舉標語要求蘇哈拖下台。

  到了晚間,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白金漢宮,以國宴款待與會各國領袖。據報導席中的話題,依然圍繞在如何化解亞洲的金融困境,還有不少國家領袖對日本的經濟前景表示憂慮,並希望日本能有效刺激經濟復甦,加速開放進口市場,以恢復協助亞洲地區的外貿活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