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萬名記帳業者立法院陳情

林思偉  / 台北市

  來自全省將近萬人的記帳業者,聚集在立法院前,自稱是「現行犯」大集合。在大法官做出453號解釋前,他們一直在中小企業做簿記以及協助繳稅的工作。解釋令一出,失去了工作法源,再執業就會觸犯法令。記帳業者因此希望立法院趕快通過〈商業會計法〉及〈報稅代理人法〉,讓業者在短期間內,執法不至於受罰,給他們一點點緩衝。

  而在下午立院三黨協商的過程當中,也已經決定在十一月間,將先審議其中的一部分。不過由於兩項法源精神指出,如果將來代理報稅,記帳業者可以透過國家考試取得證照,這樣記帳業者就可以合法執業。這個觀點倒是令會計師工會不表贊同。他們也擔心,這麼一來,對記帳業者的保障就太大了,因為所有想要幫人記帳的人都得有證照,否則就很容易被人判罪。由此可看出記帳業者跟會計師間的心結油然已久、相當複雜,立法院應該更審慎的看待相關法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