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機犯遣返五名餘四人涉預謀劫機被留置

張秀曼 王惠敏 殷博文 張良信  / 金門縣

  原本預定在今天(9日)遣返的九名大陸劫機犯,下午只遣返了五名,因為其中楊明德等四人涉嫌預謀劫機而被留在金門調查。被楊明德藉機劃傷脖子的海基會副祕書長詹志宏在傍晚回到台北,海陸高層都前往接機慰問,並譴責劫機犯利用我人道關懷行兇。

  我方下午在金門執行歷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遣返劫機犯行動,但由於發生四名劫機犯預謀挾持機船,遭到留置的變數;最後只有五名在下午兩岸人員完成清點交接手續後,四點多由大陸紅十字會以「海峽號」在金門水頭碼頭接回。

  經金門檢警漏夜偵訊結果,昨天(8日)在遣送金門專機上劃傷詹志宏的楊明德,還有三名預謀劫機共犯,從去年(1998年)十二月就開始策劃。由楊明德、林文強先發難,師月坡和王志華再同樣以藏在衣服和鞋厎的鐵器去駕駛座脅迫劫機,結果楊明德在藉機和詹志宏說話時行兇就被制服,當時還曾引起劫機犯集體鼓譟。

  飽受驚嚇的詹志宏傍晚返回台北,接受海陸同仁獻花慰問,陸委會主委蘇起和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也前來接機致意。

  陸委會主委蘇起表示,己向高層報告此事。高層對於我方分次遣返,依法處理方式表示支持;不過這次遣返過程確實要檢討。

  大陸方面對我方發生如此意外則表示難以置信。

  目前四名涉案的劫機犯還在金門接受進一步調查,必須論罪服刑後才會再遣返;原本將回大陸接受一罪兩罰的劫機犯,如今又罪加一等,劫機夢又換來更長的鐵窗歲月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