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天崗發現高劑量輻射落塵

  一位中研院研究員下午公佈環境報告顯示﹐陽明山擎天崗的土壤裡﹐還遺留著五十年前各國核子試爆的落塵核種,劑量比一般環境高出許多。不過﹐專家分析﹐擎天崗不會是輻射崗﹐這個劑量目前絕對不會對人體產生任何危害。至於﹐會不會透過動植物進入人體﹐有待進一步研究。

  很多人喜歡上陽明山﹐並且在擎天崗上打滾。不過﹐您可能不知道﹐在這塊地區﹐身體接觸的土壤裡頭﹐居然還殘留五十年前﹐當時幾國核子試爆的落塵核種﹐這個劑量和台北城市居民所處居住環境相比﹐高了數十倍以上。理由是﹐當地潮溼多雨, 又在迎風面﹐因此劑量較高。但是﹐不會影響人體健康。

  不過﹐長期在這樣地區遊玩﹐會不會有副作用﹐甚至對附近居民造成癌症﹐提出這份報告的傅治安推論﹐影響不大﹐而台電研究核能輻射部門的專家也認為﹐這個地區儘管殘留五十年前的核爆落塵﹐但是﹐時間越久﹐輻射量越小﹐民眾不須憂慮。

  這份報告對學術有參考價值﹐而民眾唯一要注意的是﹐附近果園不少﹐如果擔心核爆落塵透過動植物進入人體﹐最安全方法就是﹐吃東西前,把蔬果洗乾淨。(胡一虎 方起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