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患福音 亞洲首例幫浦植入心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等待換心的心臟病人有了新的選擇,台北榮總完成了全亞洲第一例的左心室輔助幫浦的植入手術。這個完全電腦化的輔助幫浦,不但創下全世界重量最輕的記錄,國內醫界也認為,這項醫療新技術可望取代心臟移植手術。

  蔡先生三十九歲,從外表看不出他和別人有什麼不同。事實上,他是個嚴重的心臟衰竭病人,植入了心臟輔助幫幫浦。這就是幫浦幫助新駔將血液打到主動脈的聲音。除了體內的幫浦,蔡先生要留心的是還得揹著體外微電腦控制器,以及只能夠維持八個小時的電池。不過醫師強調,這套總重才4.4公斤的系統,不但完全電腦化,而且重量輕,可以作為永久性使用,一直到心臟功能恢復。

  由於心臟輔助幫幫浦不像換心病人必須繼續吃抗排斥藥物,而且十年內的存活率只有兩成。這套心臟輔助系統能讓病人日後得以四處走動,國內醫界認為.這項新技術可望為換心病人提供另一線生機。(方巧如 葛傳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