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秘辛台灣三大望族協助興建慰安所

項薇 王曉華 報導  / 台北市

  在台籍慰安婦即將前往日本打官司的同時,一份相當機密的慰安婦史料今天正式對外公佈。這份資料顯示,當年出錢興建慰安所的,竟然包括台灣知名的三大家族:高雄陳家、板橋林家,和鹿港辜家。就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也在股東名單上。

  台灣慰安婦的機密檔案資料終於完整的呈現在社會大眾面前,中研院中山人文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朱德蘭指出,在把台灣拓殖株式會社的檔案資料研讀、整理之後發現,「台拓」不僅涉及了慰安所的設置、慰安婦的募集,甚至還提供資源給他的關係企業「福大公司」,讓「福大」承包、興建慰安所。

  而在「福大」的股東名單上,赫然發現了高雄陳家、板橋林家,以及鹿港辜家的資料;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的名子更是數度出現在名單當中。

  辜氏家族在晚間六點半左右發表了書面聲明,表示「福大公司」成立於半個世紀之前,辜氏家族當時列名其中,是日本當局為了攏絡人心而安排的人頭股東,對於當時公司經營的內容無從知曉,更別說是介入實際業務。同時,辜氏家族強調,支持全體國民伸出援手,為慰安婦伸張正義;至於板橋林家和高雄陳家則暫時沒有做出回應。

  即將前往日本東京提出訴訟的台籍慰安婦,預計十四日起程,向日本政府提出「九位阿嬤,九千萬日幣」的賠償,同時要求日本政府公開謝罪。(項薇、王曉華 )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