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作防疫 杜絕走私

  您還記得八十六年發生的豬隻口蹄疫事件嗎?那一次的疫情造成了大約新台幣五百億元的損失。而前一陣子再度傳出的金門牛隻口蹄疫事件,還好發現的早,所以只花了約三千萬元的台幣就滅絕了。為什麼會有口蹄疫呢?走私,就是最大的罪魁禍首。

  一隻隻豬早早結束了生命,也燒的養豬戶們萬念俱灰。八十六年發生的豬隻口蹄疫事件,讓我國變成世界上傳染病疫區之一,不僅是外銷出口受到重創,影響所及包含了養豬戶的損失、消毒、掩埋等善後的工作,肉品加工業也成了拒絕往來戶,就連國人也聞豬色變,一度不敢吃豬肉。據估計,那次的口蹄疫事件總共造成了約新台幣五百億的損失。而先前的金門牛隻口蹄疫再度傳出,還好發現的早,在災情擴大之前就立即處理,才不至於再度讓社會付出代價。

  好端端的豬隻牛隻,為什麼像是得了世紀末的黑死病,一傳一十傳百,提前結束生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有不肖的業者,為了貪圖便宜的價差,從未經檢疫的地區走私進口。

  差就差在,非本土地區的動物,並不容易發現潛在者什麼樣的病毒,如果在些外來的病毒發現台灣的確是個好的寄居地,等到疫情散撥開後,再來準備因應之道,到時可能得付出慘痛的代價。

  為了貪圖小便宜,您可能得賠了夫人又折兵,一但災情傳出,消費者對肉品市場又可能敬而遠之,整個社會還得付出龐大的代價,杜絕走私,也隔絕了大家的損失。(鄭皓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