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和平號太空站功成身退

  俄國和平號太空站上最後一批太空人,昨天進入太空艙,準備告別和平號,返回地球。象徵這個運作長達十三年的太空站,即將功成身退。

  三名俄法太空人,昨天看了和平號太空站最後一眼,然後進入太空艙,結束了他們的任務,同時也為人類史上最重要而精采的太空探險,畫下句點。

  過去十三年來,和平號太空站是唯一繞行地球的太空實驗室。多少偉大的太空人曾在這裡進行無數重要的科學和醫學研究。

  和平號太空站是當年蘇聯強權的象徵,但過去五年來,俄羅斯經濟凋弊,民生都有問題,更別說負擔龐大的太空研發費用。於是在俄國接受國際資金的同時,各國的太空研究人員也陸續登上和平號,使這個太空站提升為國際性的太空研究計劃。

  老舊的和平號近年來問題重重,氧氣供應不足、裂縫、撞擊、甚至火災。而俄羅斯堅持主控和平號的做法,使各國紛紛抽腿,在後繼無力的情況下,俄國即便非常不情願,也只得宣布關閉太空站。明年二月或三月,和平號將被帶回地球,在經過大氣層時燒成碎片。在人類太空發展史上,寫下最絢爛的一頁。(蔡宜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