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成立腎臟中心杜絕不法買賣

  菲律賓政府為了遏阻民間買賣人體腎臟的歪風,昨天宣布將成立一個腎臟捐贈中心。

  活體腎臟買賣不但在中國大陸地區時有所聞,飽受經濟困境所苦的菲律賓,也經常出現相關的報導。媒體還指控有許多不法仲介業者不但從中謀取暴利,甚至根本不管賣腎民眾的死活,在事前完全沒有告知當事人相關的風險。

  根據菲國黑市的行情,賣腎人只能拿到大約相當於台幣五萬四千到八萬元左右,這筆錢頂多只能幫助窮人家撐過兩三年,只剩下一枚腎臟的當事人、卻要終生承受極大的生命風險。

  根據菲律賓衛生當局新發佈的腎臟移植手術相關規定,所有醫療院所今後將不得再透過仲介業者採購腎臟,而必須經由公立的腎臟捐贈中心統籌分配。

  規定中同時全面禁止外國人在菲律賓尋求腎臟進行移植。菲國衛生當官員表示,為了防止更多窮人靠身體器官換取金錢,並杜絕不肖業者從中牟利,才不得不採取這項管制措施。(鄭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