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大師吳榮賜大學做新生

  能夠在五十一歲考上大學已經是件很不容易的事了,而更難得的是這位最老的大學新鮮人不但在四十五歲以前都還不識字,而且還早已是國際知名的木雕家,今天【創意生活家】的單元就要為您介紹這位傳奇人物吳榮賜。

  今年淡大中文系的新生中,有一位五十歲的老學生,他就是在彫刻界赫赫有名的吳榮賜,他在藝術方面的表現有目共睹,但五十一歲仍努力向學的精神更令人佩服,說到念大學,吳榮賜很高興的拿出新生入學資料,還頻頻的問大學好不好念。

  可別以為吳榮賜懂得不多,從外型看來,這位靦腆樸實的中年人和我們印象中充滿文藝氣息的藝術家似乎不大相符,但是看了他的作品以及輝煌的記錄後,就會發現吳榮賜不但是位傑出的藝術家,他的人生更是豐富精采。

  簡萬財跟隨吳榮賜學習木雕將近二十年了,在這個年代,這樣不離不棄的師徒關係,也算是另一種傳奇吧!吳榮賜的交遊廣闊,雖然起步比一般人晚,但憑著他對木雕的努力與天分,他成名的也早,三十歲就當上雕刻工會理事長,年輕時他也曾因此有過荒唐的歲月,海派爽朗的個性,很快的讓年輕時的吳榮賜債台高築,直到開了一些展覽,賣了不少作品才還清債務。吳榮賜之後也就漸漸以自己獨特的風格走上國際舞台。

  說起他的風格,和他幽默風趣不拘小節的個性就不大一樣了,他的作品細膩動人,意境深遠,常常一塊平凡無奇的木頭,經過他的巧手,隨著意念轉動,一些充滿生命力的民間傳奇英雄與歷史人物就躍出台面了。

  已經在藝術事業上有不小成就的吳榮賜,為什麼會想到還要去唸書呢?而且從不識字到念補校,考大學,這對一個事業有成的木雕家來說,可是比雕刻還辛苦的事呢。所以這位藝術家堅持要唸書的動機倒是頗令人好奇的。

  的確,每件偉大的作品背後都有著偉大的思想精神,這位國際級大師正一步步去完成他的理想,看到這五十一歲還考上大學的典範,自己年輕時未完成的夢想彷彿也因此有了重新起飛的動力。的確,一切只要開始,永不嫌晚。(周婉麗 黃賜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