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一大地震 東勢至少四百人死亡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震災發生之後,台中縣東勢鎮因聯外主要道路發生走山崩塌,而一直無法對外聯絡。救難人員連夜打通出一條便道,救援物資和人員才開始大量進駐。目前估計有上百戶以上的住宅倒塌損毀,死亡已經超過450多人,卻只能暫時安置在棚架內,天氣一熱狀況更加緊急。

  這條豐勢路是連接豐原和東勢鎮的主要聯外道路,在地震當時,發生嚴重走山的情況;山上的土石連著民宅,整個衝上了道路。一時天崩地裂,路面突起,整個道路因而中斷。今日(22日)上午救難人員已經挖出一條便道;不過,奇怪的是,一堆人車卻不斷往東勢走,影響救災的進行。一處工廠的倉庫甚至被震毀壓扁,畫面觸目驚心。

  東勢鎮地處河川和山坡的交接地形,遭地震毀壞的情形很嚴重;其中有三、四百戶的東勢王朝一二期社區大樓,在震災發生不到幾秒鐘,整個下陷垮下來,壓毀不少民宅。現場有如戰後廢墟,保守估計可能還有一、二十人困在裡面。救難人員發現一對母女被壓在沙發下,不過缺乏機具以及發電機,搶救相當困難,甚至連氧氣筒都不夠。軍士兵和從苗栗來的救難協會人員加入搜救,希望仍能搶救一線生機。不僅東勢鎮市區到處是屋毀危樓的景況,就連下興里也相當慘重。

  面對家園的殘破,還要悲傷親人的不幸罹難,屍體一具一具被送到大雪山遊樂管理中心的臨時停屍間。而這座停屍間是簡陋的鐵棚架,死亡人數已經超過三百一十人;地上滿是蓋著布的屍體,通訊中斷,家屬無與問蒼天。而有的屍體甚至沒有親人來相認。許多家屬甚至不知道親人是否仍被壓在瓦礫中,現場一片哀戚。而這幾天的連日高溫,屍體已經逐漸發臭。

  部分受傷的民眾用直升機緊急送醫。而大安溪旁一處老人垂球場成了難民營,許多災民開著車或是搭起帳篷,暫時待在空地內。有人遠克服困難來到東勢找到了妹妹,兩人抱頭痛哭。有人慶幸劫後餘生,但明天又將何去何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