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全球型基金降低投資風險

  地震後對許多投資人而言,也造成了難忘的經驗。滿手的股票在股市恢復交易後,卻是一張也賣不掉。投信業者指出,如果在第三季的投資選擇全球性的配置,投資的風險普遍比單一市場來的低。

  以亞洲市場來說,今年是走多頭行情。不過對國內投資人來說,下半年度可說是風風雨雨,歷經政治因素的衝擊和大地震的摧殘,讓投資人飽受不確定因素的困擾。手中滿檔的持股,卻在災變過後換不成現金或承受損失,這些經驗,讓一些以全球股市作為投資標的的基金逐漸的受到矚目。

  根據投信業者的調查,在第三季全球市場普遍回檔,以全球各地股市為投資標的全球型基金則相對抗跌。而投資單一區域的基金像是拉丁美洲或是東協等地區,跌幅都達到時幾個百分點以上,而亞洲市場在第三季的股市,也都呈現回檔的趨勢,只有全球型基金相對抗跌。

  至於國內市場,震災過後股市也一度下滑五百點,讓投資人的資產一時之間大幅縮水,業者認為,為了避免非經濟因素對投資所造成的衝擊,投資人可以考慮將三成的資金分配在全球型的投資上,為了流動性資金的需求以及國內景氣在災變過後依舊看好,七成的投資還是大可放心。

  要怎麼配置看個人情況而定。如果投資人財產不限於國內,專家認為,可以自行調高國外投資的比重;不過風險越低,獲利也跟著減少,這個法則不變,要怎麼配置舊看個人承擔的能力。(鄭皓文 黃賜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