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法測試地震儀得不償失

  以色列地球物理研究所昨天在死海以人為爆炸方式,實驗新的地震測量儀器,環保人士擔心,此舉將會傷害脆弱的生態環境。以色列科學家在死海引爆了五噸的炸藥,地表為之一動。

  科學家把炸藥放在一口井裡,除了爆炸時的震動外,並沒有造成甚麼餘震,但是這場模擬地震,讓地表高度最低的死海,突然湧起了一道十公尺高的噴泉。爆炸的威力相當於芮氏地震儀規模四的地震,科學家說,藉由模擬爆炸,他們可以測量震波傳佈地表的速度,藉此定位出強度和震央。

  這場爆炸不僅震動了死海地區,也震動了環保人士。綠色和平組織認為,死海有很多細菌靜靜的存留在裡面,海底也有許多暗流,模擬爆炸將破壞原有的生態,以色列科學家則認為不會有事。

  二十二年前,科學家也曾經在死海進行人為爆炸實驗,之所以選擇死海,是因為海裡面沒有魚,很適合這類實驗。

  科學家希望藉由多次模擬爆炸,了解導致地震的地質活動,以便防範動輒造成慘重傷亡的大規模地震。(錢莉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