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上網 軟體監視 管理難題

  網際網路越來越普遍,許多人在家上網,連上班時間也花很多時間瀏覽網站。雇主為了防範這種情形,於是使用特殊軟體來監視員工。結果卻引發個人隱私權遭侵犯的諸多爭議。

  美國有很多上班族,利用上班時間上網或收發個人電子郵件,美國企業一年因此虧損了十億美元。許多雇主於是利用一種新軟體,祕密監視員工上網的情形。了解員工瀏覽過哪些網站,甚至還可以閱讀員工的電子郵件。員工說,這種做法實在太過分。老闆可以監控員工使用網路的時數,但卻不該監視員工上過哪些網站,或信件的內容。這等於個人空間蕩然無存,隱私權嚴重遭到侵犯。

  雇主則說,這不叫監視,而是電子時代正當的管理手段。全錄公司去年就有40個員工,因為利用上班時間上網賭博或瀏覽色情網站,被公司開除。這個人則是在上班時發送個人電子郵件,公司叫他走路。

  員工說公司不該監視他們,雇主則說他們別無選擇。這是網際網路這種全新科技,衍生出來的全新難題。(林佳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