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噪音新發明

  在很多的公共場所裡,經常都會有一些高分貝的廣播,用來提醒客人,不過,這也形成了另一種形式的噪音,美國,最近就出現了一種新發明,可以讓這些廣播噪音,只傳達給,那些需要聽到的人,還給大家,一個比較安靜的公共空間。在公共場所常常聽到一些廣播,提醒大家不要抽煙或飲食等等。如果這些訊息,只傳達給該需要注意的人,那有多好。有個人就想到了解決之道。這種聲音光束,可以傳到兩個足球場那麼遠。它的原理是這樣的:雷射唱盤的音樂經由電纜傳到一個特殊的箱子。把聲波轉換成高頻率的超音束。再利用這個圓盤充當擴音喇叭,把聲音傳到空氣中,訊號會轉換回正常的聲波,我們便可以聽得到這些聲音。由於音束變窄了,聲音當然也就更集中了。

  這種轉換後的高品質聲音,可以有許多用途。例如,在美術館的語音導覽,就可以不必再使用耳機,只要對準使用的人,就能聽得很清楚,又不會吵到旁邊的人。另外,像大型搖滾演唱會,也可以利用這項新發明,把各種樂器的聲音,對準體育館裡的不同區域,讓聲音效果更好。

  不過,發明人龐培還是最希望它能應用在公共場所,減少噪音,還給大家更安靜的空間。(林佳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