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與運動 話題引爭議

  在某些運動項目裡,好像最優秀的選手都是某一個種族,這是一個大家都注意到的現象,但是因為可能涉嫌種族歧視,談起來卻又有點忌諱。其實這還是一個值得探討的題目。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一位體育評論員,有一次在電視上表示,黑人主導以跑跳為主的運動項目理由很簡單,因為他們的大腿天生就比較粗壯。這一段話害他丟掉了飯碗。但是有的黑人選手,像劉易士,其實也說過同樣的話。

  從統計數字可以看出,種族跟體育無可避免的有關聯。過去四屆奧運中,沒有白人晉級百米短跑的決賽。美國NBA籃球員,十個有八個是黑人。美式足球選手則十個有七個黑人。但是像網球、游泳等項目,卻是白人的天下。不過科學家說,他們無法從基因研究,證明某些種族天生擅長某些運動。

  一位美國記者【安亭】最近出了一本書討論這個問題。他說確立種族與運動的關聯不是一件好事,許多人可能因此而放棄運動,不過如果目的是培養奪標的選手,那麼種族的因素就應該考慮進去。(戴明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