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紋手老人 見證歷史記錄

  原住民少女雙手的紋飾, 原本是冰清玉潔的象徵, 但是日據時期的禁令,卻讓他們從此不敢見人, 台東今天有一場紋手老人影像展, 請出好幾位八十幾歲的原住民老阿媽, 希望留下歷史的記錄。

  唱著原住民古老的歌曲,這些排灣族和魯凱族的老阿媽, 滿布皺紋的雙手, 都刻滿了紋飾,隨著時光流逝, 這些美麗的印記已經逐漸退色, 但是在少女時期, 卻是他們冰清玉潔的象徵。

  早年排灣族和魯凱族少女, 成年禮時仍保持完璧之身,才有資格在以橘子樹的尖刺和炭灰,在手臂上刻上紋飾, 但是在日據時代, 刺青變成負面標記的刻板印象, 這些紋手的老阿媽,從此不敢讓他們的雙手見人。

  為了向這些國寶級的原住民長者致敬, 台東永續發展協會, 特別舉辦了一場紋手老人影像展, 除了希望他們走出時代的陰影, 也希望透過鏡頭把這些美麗的圖案, 留給後代子孫。(陳慶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