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高峰會 兩金促和平統一

綜合報導

  全球矚目的兩韓高峰會,今天在平壤展開。南韓總統金大中所率領的龐大訪問團,上午抵達北韓。很少公開露面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日,親自到機場迎接。兩人將為朝鮮半島的歷史,寫下新的一頁。

  在足足等了五十五年之後,這個歷史性的會晤,雖然不見得對未來的和平有任何保證,但這已經南韓人民記憶中,最甜美的一刻。

 

  讓我們在回到這和平之旅的起點,金大中夫婦一早離開青瓦台前往機場,南韓民眾夾道歡送。金大中發表聲明說,這趟平壤之行,希望能消除戰爭威脅,讓朝鮮半島七千萬人民過著和平的生活。

 

  一小時後,專機抵達平壤,北韓盛大歡迎,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率同高官到機場迎接。金大中步出專機,和等在下面的金正日相互鼓掌致意。民眾高喊萬歲,這是南北韓分裂五十五年來,雙方最高領導人第一次會面的歷史性時刻。兩人伸出雙手,緊握對方。據說金大中為了兩人見面如何打招呼,還預先演練了一番。

  南韓民眾從電視上觀賞到這一幕,大多情緒激動,有人說,他等了五十五年,終於等到今天。

  兩個領袖一同搭車前往賓館,六十萬北韓民眾在路邊歡迎,聲勢浩大。兩人隨即展開第一回合的談判,金正日說,大家都是朝鮮人,有話好商量。金大中則表示,希望能建立雙方領導人的熱線,以後直接溝通,但是金正日沒有正面回應。從今天起到星期四,兩韓高峰會排了緊湊的行程,預料在經濟合作、離散家庭等議題上,可以有一些成果。

 

  為了表示友好,兩個領袖各自以南韓和北韓特產的小狗作為禮物互贈對方,而金大中更把兩條狗取名為「和平」和「統一」,從名字可以看出,他對這次高峰會的期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