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十六號演習 總統進駐指揮所

周明華 何興邦 報導  / 台北市

  國軍年度的三軍聯合演習、漢光十六號,上午正式登場。陳水扁總統率領政府高層軍情首長,親自進駐指揮中心:衡山指揮所來視察指揮,這是向來沒有對外公開的衡山指揮所首度曝光。

  可以說是國軍最高戰情指揮中心的衡山指揮所,上午首度在媒體曝光。陳水扁總統率領政府高層軍情首長,進入衡山指揮所視導國軍年度三軍聯合作戰演習,漢光十六號兵棋推演。

  衡山指揮所地形隱密,總統等人在門口下車後,得換搭小台車,穿過一百四十九公尺長的隧道,才進入指揮所中心。而為了和外界隔絕,指揮所外有厚達四十公分的防爆門和氣密門兩道安全關卡。穿越大直一直到外雙溪的整座衡山內部,設有甲、乙、丙三個作業區,包括最新的兩岸軍力兵棋圖及參謀指揮中心。而透過最先端的視訊系統,三軍統帥還可以和金馬戰地的指揮官直接通話,下達命令。

  這是總統上任之後,第二次到衡山指揮所,不同於上次的祕密造訪。總統上午聽取國防及參謀本部最新軍情報告時,總統要求國軍要整合動員。

  據了解,平常可以說是極機密的指揮所,在總統的要求下,配合總統行程,軍方才同意首度對外部分曝光。而除了內部之外,從地下到山頂,還有九百多階的通天梯,直達所謂二〇五高地,是緊急直升機的起降區。據了解,這段撤離演練並不包括在今天漢光十六號演習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