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黎明:仁愛鄉萬豐部落現況

  今天的等待黎明–九二一地震專題,記者陳敏慧,許中熹將帶您深入南投仁愛鄉的萬豐部落.由於地震造成的道路中斷,使得這一個由布農族原住民組成的聚落,不但缺乏醫療資源,就連對外的交通也相當困難.

  崎嶇不平的路面,和處處流失的路基,使得這一條由埔里通往奧萬大的道路,走起來格外的困難。

  埔里基督教醫院的四輪傳動車一路上加快了速度,他們希望趕在整點時刻,通過人止關口,將物資運送進去,否則,萬豐部落的村民們,又得再等上一天了.

  小小的萬豐部落,只有八九百人,住的全都是布農族的原住民.去年的九二一地震後,他們對外的唯一道路也中斷了.萬豐部落的巴嵐 卡拉邦安牧師回憶起當時的驚險鏡頭,仍然記憶猶新。

  道路的組隔和資訊的封閉,使得外界對於萬豐部落的災情一直都毫不知情.萬豐聚落中斷了與外界的聯繫,卻也造成了黃曉雲一家的悲慘命運.原本已經有輕微中風的她,在地震當天驚嚇過度,卻因為村子裡沒有車可以送下山,而中風癱瘓.

  中風癱瘓的妻子,和一個念國二的兒子.楊先生靠著種菜賣蔡,負擔著整個家庭的重擔.只是地震後山區的崩塌,又將村子裡唯一的灌溉水源給封閉了.崎嶇狹窄的山路,怪手也開不上來,村民們只好自力救濟,灌溉的渠道,就是被這兩塊崩塌的竹林給堵住了,二十幾個村民徒手拉拔,希望能將竹林推開.

  大自然和人力的拔河,是強和弱的強烈對比.沒有了水源的萬豐部落,村民們唯一的生計也抓襟見 ,雖然醫院和教會提供了簡單的醫療服務和家居照顧,可是擺在眼前的,卻是再實際不過的生活開銷和收入。

  一天兩班次的客運,是村子裡唯一的交通工具.村民們的對外連絡,也只能靠著將近兩個小時的車程時間.萬豐部落裡沒有機動的四輪傳動車,再碰上時好時壞的路況,誰又能擔保,悲劇是不是會再來一遍?

  沿途已經崩落的路基,和單線通行的路況,這一條原本是絡繹不絕的觀光路線,卻已經是門前冷落車馬稀的乏人問津.

  而遙遠的萬豐部落,更像是被人遺棄的孩子,只能在山裡無言的哭泣。華視記者陳敏慧許中熹在南投仁愛鄉萬豐部落的採訪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