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大中獲和平獎 阿扁恭賀老友:實至名歸

林佳蓉

  最受矚目的諾貝爾和平獎(Nobel Peace Prize)揭曉了,由南韓總統金大中獲得這項殊榮。諾貝爾委員會讚揚金大中致力改善南北韓的關係。金大中把得獎的榮耀與南韓人民分享,南韓人民則希望這座和平獎,能帶給朝鮮半島永久的和平。

  諾貝爾委員會決定把和平獎頒給南韓總統金大中,是因為金大中一直致力化解南北韓的緊張局勢,帶給朝鮮半島和平。他的這個政治志業,更在今年六月兩韓高峰會獲得實現。他親訪北韓,和北韓領袖金正日直接對話,敵對了五十年之久的南北韓,終於開啟和解大門。

  對於得獎,76歲的金大中透過發言人表示,「深感榮幸、無限感激,一切榮耀歸於四十年來一貫支持民主、人權與南北韓和解的國民」。金大中將會出席十二月舉行的頒獎典禮。南韓人民則把金大中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當作國家一等一的重要大事。南韓國營電視台(KBS)現場轉播諾貝爾委員會宣布和平獎得主的完整過程,許多人守在電視機旁,鼓掌歡呼;他們還施放煙火歡欣慶祝金大中獲獎。

  陳水扁總統也立即透過外交部去電申賀。對於「老朋友得獎」,陳總統認為「實至名歸」,希望能對台海兩岸的和解帶來「有為者亦若是」的啟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