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祕密文件顯示 鄧小平下令血洗天安門

林佳蓉

  經過將近十二年,派兵鎮壓六四民運的幕後主使者,終於真相大白。一份由中國大陸偷運出來的機密文件顯示,當年下令血洗天安門廣場的是名義上已經不掌權的鄧小平。

  1989年春天,大陸學生在天安門廣場進行絕食抗議,挑戰中共權威,要求民主改革。結果造成數千人傷亡的流血事件,震驚全球。

  一些從中國大陸偷運到海外的機密文件,完整記錄了中共中央討論及處理六四事件的會議過程。看過中文原件的學者、教授,都認為這些文件真實可信,並非偽造。長期從事情報工作,曾任駐北京大使的李潔明,也對文件的真實性深信不疑。

  文件顯示,中共中央對是否要派兵鎮壓學生,意見分歧。當時的總理李鵬,認為學生公然造反,應該使用武力去阻止;總書記趙紫陽則持反對意見,他認為中共政府確實腐敗,學生要求民主改革有理。

  不過,最後下令調動解放軍到天安門廣場鎮壓學生,並宣布戒嚴令的,卻是當時已經不掌權的大老:鄧小平。鄧小平的鎮壓決策一下達,中共解放軍就對廣場上的學生開槍了。

  以上這些真相,將集結成《天安門文件》(The Tiananmen Papers)一書,星期一(8日)由紐約公共事務出版社發行。中文原文的文件彙編,將於今年四月在台港等地發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