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小三通歡送到出發

田鴻魁 鍾建剛 報導  / 金門縣

上午的料羅灣碼頭鑼鼓喧天,熱鬧極了,因為今天要出海的是地方政府官方的船隻,縣政府陣仗擺出來就是不一樣,不但有大批學生參與造勢,五顏六色的氣球加上慶祝通航的各式標語,營造出金廈通航的熱列氣氛,搭乘太武號進行歷史性首航的,包括了市長陳水在以及立委陳清寶等人在內,共有一百九十多位船客,每個人都是大包小包、行囊滿滿的完成通關手續。

今天的金廈直航雖然海陸兩會沒有事先和對岸協調,不過對於小三通台灣還是有很多的期待。所有船客依序上船,跨出兩岸歷史性直航的第一步,大家笑容滿面,太武號終於出港了,但是不到三分鐘沒想到船又掉頭回來,令岸邊大批的媒體一陣錯愕,原來有兩位小姐還沒有上船,還好最後發現覺兩位漏網之魚。結束一場烏龍,這回汽笛再次響起,太武號正式出發前往廈門,有了昨天民間商船海安號登陸失敗的教訓,今天縣府官船更是不能漏氣,還好今天海上風浪不大,船長說只有大約5到6級的陣風,船長說抵達廈門不是問題。

小三通正式起跑,金門地區居民態度卻是兩極化。在黃昏市場裡面大陸貨應有盡有,而且貨色齊全,金門人說其實私底下他們早就有這樣的管道,而且運作得相當好。相對於早上熱熱鬧鬧的出航,到了晚上金門地區又恢復了平靜。對於小三通金門人有非常複雜的情緒,有人舉雙手贊成,有人反對,不過有更多人認為一切就順其自然吧。以上是華視記者田鴻魁、鍾建剛在金門的採訪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