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客車安置娃娃椅 立委建議暫緩

  小客車附載幼童須使用安全椅的規定,今天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引起一片質疑,由於配套措施尚未擬定,取締又有實際困難,不少立委認為應延後時程,不過交通部長葉菊蘭表示,九月一號絕對實施。

  根據相關單位初步研議的結果,四歲以下或體重不到十八公斤的幼兒,都得安置在幼童安全椅上,一歲以下嬰兒還須使用臥床,至於四歲到十二歲的兒童則應坐後座並繫上安全帶。只是這些規定立意雖然良好,問題卻真不少。立院交通委員會上午就是質疑聲不斷,像是計程車排除在外、搭載幼童的小巴士是否來得及改裝、安全椅放置方向似乎應面相後車廂、以及警方取締的實際困難等?不過交通部長葉菊蘭強調,決不延後實施日程。

  如何取締,各界也大打問號,幼童是否超過四歲並無身分證證明,用體重來規定難道要警察隨身攜帶磅秤嗎?交通部則表示,會和警政署協商,當然民眾自發性配合才是最重要的。(周怡怡 王曉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