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保費大幅提高 業者應變 票價調漲

  九一一攻擊事件後,全球保險公司最快在下週就要調高航空公司保費,而這勢必將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國內航空業者今天會商,初步決定小幅調漲國際和國內航空票價,至於第三人責任險大幅縮減的部份,業者也希望政府能夠補貼。

  九一一事件後,國內航空公司陸續接獲保險公司通知,十月一號起,保費將大幅提高。同時保險公司對航空公司第三責任險的理賠上限,也將大幅從原先的十億到二十億美元,縮減為只有五千萬美元。換句話說,如果沒有政府擔保,航空公司根本不敢飛了,因為只要發生一件飛安事故,公司恐怕就要因支付五千萬以上的理賠金額而關門。

  在這樣的情況下,國內業者緊急會商,初步達成的共識包括,因應機體險調高、國內航空票價每人增加60元,搭乘國際航空的乘客則得多負擔2.5美元的旅客責任險。至於第三人責任險理賠上限大幅縮減的部份,業者希望政府能夠補貼,但由於政府財政困難,民航局無法做出承諾。

  然而香港立法局卻已同意,用港幣650億元,相當於外匯存底的七分之一,作為國泰、港龍和華民等三家航空公司的保證金,先擔保一個月,以免影響香港的經濟發展,也因為這項決定,國泰航空也確定不會停飛了。(周怡怡 高鴻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