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門揭開神祕面紗 山慶大典公諸於世

蔡曉剛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一向幫規森嚴、儀式神祕的洪門,今天在罕見地公開「山慶大典」讓媒體採訪。散佈各地的山門堂口都來參與盛會,從接駕到開香堂,種種複雜的手勢、口號,全部按照古禮進行。外人看得目不暇給;洪門則希望藉此扭轉大家長期對傳統幫會的負面印象。

  古老的幫規禮俗,迎接各路山門堂口的大哥進場。一向神祕的洪門聚會,不但選在戶外舉行,還罕見地將三年一度的「山慶大典」開放給媒體全程採訪。除了旗幟、古裝和複雜的拳腳禮俗,唸不完的口號也令人印象深刻。

  洪門幫眾如果違背了「十條十款」,難逃洪家刀、洪家棍的懲戒。洪門長老堅持禮俗不能廢,但也坦承,靠刀棍、幫規約束幫眾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種種煩瑣的古老禮儀或許沒有辦法吸引年輕人,不過洪門還是積極把傳統幫會轉型成公益團體,像是上午他們就舉辦了一場反毒、反飆車的大遊行,爭取年輕人參與,也希望老幫會能夠有新生機。(蔡曉剛、楊宗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