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圓明園古寶三銅雕獸頭來台展出

劉旭峰 林福清 報導  / 台北市

  華人世界的珍貴古物,北京圓明園的三個銅雕獸頭,被一百五十年前的英法聯軍搶走之後,本月底,這三顆獸頭將來台展出,地點在國父紀念館。

  即將在月底來台展出的這三顆銅製牛頭、虎頭和猴頭,一百年前,它們本來是擺在清朝乾隆皇帝的御花園裡、也就是北京圓明園;不過,百年前的英法聯軍,一把火燒掉了圓明園,也搶走了這批屬於中國的國寶。這批國寶輾轉流落歐美各國,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像這尊虎頭銅雕原本十根虎須,現在只剩下一根;這個炯炯有神的猴頭,臉頰的腮幫子上還留有槍托撞擊的凹痕;而這顆牛頭,發現它的時候,正躺在游泳池畔掛毛巾。

  踩著北京的今年冬天的殘雪,走進已成廢墟的圓明園。這批失落海外的華人寶物,己經由北京保利集團以台幣一億三千萬元買回中國,並且在這個月二十二號運來台灣在國父紀念館展出。國父紀念館還要模擬圓明園廢墟的現況,讓國人更深刻地體會這批國寶得來不易。(劉旭峰、林福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