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撥鼠會報氣象 預知春天來臨

  我們中國人、自古就懂得用24節氣,來觀測天氣的變化,而在西方沒有農曆,則是利用另一種小偏方,來預測春天什麼時候會降臨,那就是會冬眠的土撥鼠,根據統計準確性還很高呢。

  每年的二月節,在歐洲和北美各地,大部分都是酷寒的天氣,為了早一點知道春天到底什麼時候降臨,老外們想了不少怪招,經過時間的考驗,發現它最準確。

  不管是土撥鼠或草原鼠,不少人都認定它們是具有預測天氣能力的半仙。他們說,在每年的土撥鼠日,如果這些半仙從洞中探出頭來,看到自己身後的影子,那就表示還有六個星期的冬天。相反的,如果沒看到自己的影子,則代表春天會提早來臨。

  事實上,至這可不只是騙小孩的把戲,根據以往的經驗,每年幾乎都屢試不爽。雖然幾隻名鼠之間,偶爾也會有不同的預測,不過從統計結果來看,準確率還相當高呢。而到目前為止,還算準確、沒有凸槌。因此也不得不令人佩服這些氣象專家的準頭。(林寬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